跳到主要內容

書僮大叔的東京之旅──第一天:芝公園、增上寺 + 都電荒川線一日遊

這次我來日本,名正言順的理由是陪博士生來查資料;她基於研究需求,要來日本的國會圖書館找一些他們沒有公開上網的歷史文件。但因為種種原因,我卻比博士生還要早到日本兩天,說起來,不僅是她來工作我來爽,我還早了兩天來爽。

不過不知道是否因為年紀大了,這次從美國飛日本實在累癱了。首先在上飛機的前一晚就因為旅館空調噪音太大而整夜無眠(就像有輛卡車在房間裡催油門,不豪洨),然後在飛機上竟然也不太能睡(而且還看了爛電影,那個決戰猩球:終極決戰在幹嘛?根本對不起前面幾部!),14 小時的航程斷斷續續大概睡不到 3 小時。下了飛機之後又遭逢人生第一次海關要求開行李檢查(一個男人帶兩件大行李錯了嗎!?),還有DOCOMO Sim 卡的智障設計(竟然在啟動上網前要先上網登錄,我有網路還需要你的 Sim 卡嗎?),害我為了搞定這些事而拖延許多時間之後才終於抵達旅館。累壞了的我,連洗澡的力氣都沒有就睡死在床上,從晚上六點多一路睡到凌晨三點。

這種時間醒來如果在美國就只能吃自己。但幸好我人已經在日本,而且旅館是位於築地附近的東銀座!梳洗一番之後,凌晨四點就先以築地覓食作為今日旅程的序曲。

凌晨四點要找餐廳不容易,不過幸好博士生有提早告訴我築地的壽司三味是 24 小時營業。讓我不用在寒風中苦尋餐廳,或是將就吃全家、Lawson 之類的便利商店打發一餐。不過相對地,既然是吃平價壽司店,又是我到日本的第一餐,我也老實不客氣地爽快大吃,而且更誇張的是,吃完之後走出餐廳,竟然又覺得還能再吃,時間又剛好已經五點多,好像可以走去市場看看壽司大或大和壽司。

清晨五點多的築地市場

果然,壽司大還是排了長龍,那不如換吃大和壽司,之前來了兩次都吃壽司大,第三次應該嘗試點別的。





因為我顧著吃,沒有每一道都拍照,有的還因為吃掉了才想到要拍,只好去借旁邊搭訕認識來的台灣人的壽司來拍(我實在有點丟臉)。就這樣,一個平常連早餐都不吃的人,今天的早餐竟吃了兩頓!這是什麼情況?這就是在美國鄉下小鎮住太久突然來到日本的魔力啊!

飽食之後,懷著愉悅的心情,前往第一站:芝公園。會想去芝公園是因為博士生說,這個時節雖然沒楓葉了,但有的地方還有銀杏,也就是說沒有紅葉可看還能想辦法看看黃葉,而根據情報,芝公園有銀杏。

到了芝公園才發現,原本期待的銀杏其實也所剩不多,但意外發現東京鐵塔近在咫尺,以及非常可愛的增上寺祈福小石偶人像(雖然人家增上寺有名的重點不是這個)。









這些小石偶人像是給長輩(父母或祖父母)為小孩(無論是否健康平安出生)祈福用的,因此可以看到有不少小人像會被細心打扮。每次旅行,我最喜歡這種預期之外的小景點(或文化體驗)。

由於今天的行程開始得早,走完芝公園也不到中午,於是決定直接開始都電荒川線的一日探險。都電荒川線是東京目前僅存的路面電車(其他路線都已高架或地下化),總共 30 站全長 122 公里,兩個端點分別是早稻田站和三ノ輪站。有一日票可買,只要 400 日幣就能在當天無限搭乘,基本上只要上下車三次就值得這價錢,而且可以上車後直接向駕駛員購買,還可以用 Suica 卡直接扣款,之後上車就只需刷卡即可,相當方便,因此如果要逛這條路線,一日票是必備。

這條路線所經過的東京,和一般印象中繁華擁擠熱鬧非凡的東京很不一樣,整條路線的車站都是無人車站,也大多數位於住宅區,屬於適合喜歡尋幽探險、深入在地式的旅遊。不過其中一個端點的早稻田站算是特例,因為著名的早稻田大學讓早稻田站附近整個區塊相較熱鬧許多,但呈現出有別於商業氣息濃厚的活力。而我就是選擇以早稻田大學作為都電荒川線一日遊的起點。




早大的校園並不大但很漂亮(更諷刺的是我在這裡看到的銀杏比芝公園還多),校內建築各有特色,環境十分乾淨且維護得很好,處處可見學生活動的宣傳或意見訴求,顯現出學生非常活躍。

這是在鬼子母神前站所拍。

整段路線我有下車走走的站是:鬼子母神前、大塚駅前、王子駅前、町屋二丁目、荒川二丁目、荒川遊樂園地前以及另一端點三ノ輪站。大多是為了拍照,根據網路上的建議,大塚駅前、町屋二丁目、荒川二丁目是拍電車的熱門地點,但可能是我技術不好,在這三個地方我都無法拍出好照片或找到好地點來拍。

至於王子駅前則是誤打誤撞發現了另一個新奇的好地方,原本在這裡下車只是為了找地方上廁所順便吃個午餐,卻意外在一間小百貨公司的二樓發現有真人影像而且有變化球的打擊練習場。




雖然 1000 日幣只能換 4 枚代幣而每一枚代幣只能打 20 顆球實在有點貴,但我身為觀光客當然還是去嘗試一下。它的變化球感覺類似右投的滑球,會往右打外角低的方向跑一點點,剛開始的確會不習慣,但畢竟變化球的球速設定只有 110,揮空幾球後還是可以跟上。不過有趣的是,打完 110 的變化球之後立刻打 120 的直球會變得非常淒慘,每一球都像有上飄效果,果然我這種沒受過訓練的素人,很難以一下子就適應速差和直球、變化球的交替攻擊。

另外我在荒川遊樂園地前站下車,是為了去玩一趟荒川遊樂園。根據網路上描述,這個遊樂園很像以前的台北市立圓山兒童遊樂園,而我對這種富有「古風」的遊樂園很感興趣。


這是門口,真的很有圓山兒童樂園的感覺。雖然根據網路上持有都電荒川線一日券的人可以免費入園,但遊樂園卻不接受 Suica 卡,因此如果是用 Suica 卡購買一日券的人就還得另外買票入園,不過不貴只要 200 日幣(但園內所有設施都還要另外付費)。設施其實也不多,都很基本款,我記得的就是摩天輪、旋轉木馬、碰碰車、空中腳踏車等等。


這個小小摩天輪是我唯一有去「玩」的遊樂設施,為的就是可以從高處拍照。

沒想到從這個小小摩天輪可以同時看到東京鐵塔與晴空塔。

可能因為不是假日而且我入園時已接近閉園時間,樂園裡的工作人員比遊客還多,不過即使這樣也不會減損這個小遊樂園帶給人的溫馨感。

都電荒川線所有車廂中,我最喜歡的 9001 型。

晚上和一位之前在美國認識的日本友人一起吃飯,我們約在旅館附近的居酒屋,時值 12 月,正是日本人「忘年會」的熱門時段,整間居酒屋熱鬧非凡,粗估大約同時有四組忘年會人馬在餐廳裡,雖然我們這種散客得忍受不常看到的「放下偽裝的日本人」的喧譁,但對我來說這又是一次難得的文化體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908──頭等艙初體驗

這次能搭到日航頭等艙都靠博士生在里程點數上的研究,再加上一點運氣,讓我們買到非常特惠的里程,可以用經濟艙的價格買到頭等艙的享受。 整段航程是台北到東京(商務艙)然後隔夜轉機再從東京到芝加哥(頭等艙)。前面台北東京短航程的就沒什麼好說,直接記錄長程段的頭等艙經驗就好。 頭等艙客人在 check-in 時,有獨立的櫃檯,後續的安檢也有獨立通道,大大減少排隊等候的時間。而在日航的成田機場,頭等艙客人是有另外一間貴賓室。   日航的頭等艙 check-in 櫃檯 頭等艙專屬貴賓室 頭等艙貴賓室非常大(但不想造成其他人反感所以沒有拍照),和稀疏的客人不成比例,更誇張的是裡面有個簡單的壽司吧,雖然只提供兩種握壽司和一種壽司卷,選擇不多但貴賓室裡有現捏壽司也是很厲害了啊! 另外貴賓室也供應小有名氣的 Afuri 柚子拉麵(但忘了拍照QQ),口味吃起來我是覺得幾乎一模一樣,只是比較小碗,但這樣的份量反而更適合貴賓室。另外有三支清酒與若干支紅白酒,清酒的部份剛好有一支適合搭餐兩支適合單喝,這樣吃吃喝喝一下子就把等待登機的時間打發掉了。 其實一直到真正搭上飛機之前都還有點緊張,畢竟非常期待人生第一次的頭等艙經驗,但因為是里程點數換的,如果班機取消要換別班會很麻煩,所以很怕有什麼意外讓我搭不了機。而這一切害怕期待落空的緊張終於在踏進頭等艙之後消除了。 這樣兩個人的空間寬度大約是三個 ANA 商務艙座位且略長,差別大概就是躺下可以輕鬆翻身。 所謂的秘書椅兼抬腳墊,下面的空間很大可以同時放進登機箱與背包。 電視螢幕超大! 機上提供的耳機與贈送的男性保溼保養組 登機後送上的香檳 座位旁打開是一個很深的置物空間,大約可放進一個公事包,另外還有傳統的娛樂遙控器。 另一個盒子打開可以看到較新的觸控式遙控器。 登機後先送上迎賓香檳,然後空服就會讓頭等艙旅客依序去換成他們提供的休閒睡衣,這套睡衣穿起來保暖又舒服,而且是可以讓旅客帶走的。 機上餐點的部份與 ANA 商務艙類似,都是好幾道小份餐點,但差別就是更加精緻且用料好上許多。舉例來說這次餐點我最愛的海膽高湯凍,那海膽竟然完全沒有明礬味!不可思議啊,可以在飛機上吃到媲美高級壽司店的鹽水海膽。  ...

201910──秋遊沖繩──殘波岬、座喜味城遺跡

殘波岬是沖繩中部的著名景點,一座位於海角的小燈塔,與旁邊壯觀的岩岸構成美麗的景色。 不過在這個景點我發現一件有趣的事,不少遊客來了但不願意花 200 日幣爬上燈塔,實在非常可惜。他們可能不知道殘波岬的景觀重點之一其實得上燈塔才看得到。 我相信這樣的斷崖海景不是很常見 離開殘波岬後,來到距離不遠的座喜味城遺跡,開車大約 15 分鐘車程而已。 這裡應該不算是熱門觀光景點,相比殘波岬絡繹不絕的人潮,座喜味城遺跡則顯得清靜許多。不過在此散步於琉球王國時期就建成的古城,爬上城牆遠眺,也是別有一番風情。另外在旁邊其實有一間關於座喜味城的文物館,不過我們和朋友已經約好要一起吃午餐,就進去參觀。 因為午餐晚吃,但晚餐的燒肉又已經預約好了時間,過於短促的下午也就不再去什麼景點了,乾脆好好利用飯店設施,去健身房消耗一下這兩天累積的過多熱量,順便為晚餐要大吃一頓找好理由。 晚餐是吃 夢丸燒肉(美濱店) ,由於過程中都忙著吃也忙著和朋友的三寶玩,完全忘了要拍照,總之我覺得是一家值得一吃的店。另外也因為剛好是禮拜五晚上,正好見識到了「美軍經濟」的一面,在我們等待朋友來的時間,就看到了四組總合將近 20 人的休假美軍來用餐,而且餐後在美國村閒晃,也能在其他地方像是保齡球館、貓咖啡廳等看到美軍人員。

2018春末東京遊──人形町

其實今天也還算不上什麼真正的旅遊,這個人形町是我在意外中發現的散步好地方。 話說從我目前住的旅館(位於清澄白河站)要到秋葉原,其中一種轉乘方式是先搭半藏門線到水天宮前站,再走路到日比谷線的人形町站,然後搭到秋葉原。昨天就已經走過一次的我,感覺得到那一段路其實滿特別的,有些值得花點時間看看的地方。於是我簡單看了一些台灣遊客分享的網誌,確實有人會花個半天來人形町散步, 今天我依然要去秋葉原一趟,三天連跑三趟實在是有點蠢,只怪自己買東西前沒想清楚,掛一漏萬,自己犯的錯總得自己彌補。不過今天我就打算趁著去秋葉原之前,稍微逛一下人形町。 人形町的遊玩重點就是以人形町通為主幹散開到各小巷弄間,而人形町通的頭尾剛好就是半藏門線的水天宮站與日比谷線的人形町站,因此我覺得要規劃來此觀光的人,可以好好利用這兩條線去安排下一個景點。 在人形町通看到的大鐘樓,走在路上很難不注意到,據說整點時會有特別的機關動作,但我都剛好不是在整點時經過。 隱身在大樓後面的小神社,想拍下這照片只是單純覺得,都更不見得一定要拆光光,有些情況是可以並存的。 這是人形町上有名的人形燒店,門庭若市,我想拍照都很難等到沒人的時候。 右下兩個就是人形燒的真面目,博士生說,又好笑又恐怖....我很難反駁她.... 中午在人形町的巷弄之間亂逛,想找家順眼的餐廳當午餐,結果隨便找了一家類似居酒屋的店,因為在地下室,走進去才發現根本沒幾個客人,當下有點驚慌,深怕踩到雷。 由於店裡也沒英文菜單,我只好點個看起來比較沒問題的生魚片定食,然後送上來是這樣: 說真的是很豐盛啦,只是除了鮪魚和蝦之外我都不認識。事後博士生看了照片猜測還有鰹魚與鰤魚,但就算如此還是有三種魚是在 unknown 之下被我吃下肚。其實甚至連那碗味噌湯裡都有我沒吃過的食材,讓我整頓飯都有一種不知道自己吃了什麼的恐懼感。(話說這種恐懼感是很非理性的,畢竟之前吃 omakase 也有很多種魚根本不知道,連博士生都不懂的日文,但有解說過既使不懂還是帶一點安心感) 午餐後去了秋葉原,我今天原本想趁比較有時間,去朝聖一家我在網路上找到的愛店「 ニーハイ專門店絕對領域 」,但無奈,這四年前的新聞,等到我現在要去逛的時候,此店已經不存在了 ( 而且根本不知道店收掉多久了)。有看我網誌而想去這家店的人,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