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書僮大叔的東京之旅──第五天:浜離宮恩賜庭園 + 吉祥寺中道通

周一,回到了工作日,博士生一早又得辛苦地去國會圖書館查資料了。而我則一樣地比較晚起,然後自行在築地市場覓食。唯一不同的是,今天我竟然在築地踩雷了!


這家虎杖在網路上頗有知名度,有許多台灣旅客的網誌也都寫過這家店,雖然虎杖有許多分店,而我也只是吃過其中一間,但我覺得在築地吃了這麼多次,這間真的是第一次有讓我被雷到的感覺。首先,那個炙燒海膽,竟然有很重的明礬味!說實在我如果在美國吃到有明礬味的海膽就認了(甚至在台灣我大概也不會這麼生氣),但我可是在築地!這幾天吃過的海膽無論店家等級,沒一個有明礬味的。再來,海鮮丼的蝦子竟然有腥味,我還得向店員多要些芥茉才有辦法把那蝦子和那些海膽全部吃下去....最後,那個螃蟹味噌湯根本只是先煮好的味噌湯再放入蟹腳擺樣子,味噌湯一點鮮味都沒有,非常讓人失望,這樣整頓飯還花了我三千多日幣。

抱怨完了,重點還是今天要走的行程。同樣地,隨興的我,在網路找到一個離築地市場很近的景點,不太熱門,但我也不在意,就只是希望多看過一個地方。

浜離宮恩賜庭園在過去曾是幕府將軍與皇室的獵鴨場,明治維新後還曾一度成為海軍基地,現在就單純是個濱海的日式庭園了(只是滿大的,畢竟以前是獵場嘛)。






就像前天去的清澄庭園一樣,我肯定如果是春夏秋這三個季節來會更漂亮,不過浜離宮恩賜庭園就算是現在冬季,還是更勝清澄庭園一籌。

吉祥寺是今天另一個目標,過去幾次來東京都沒有逛過吉祥寺,這次因為在網路上看到一些介紹,有了一點好奇心,剛好我沒啥規劃,就去看看吧。

這次主要想逛的是吉祥寺附近一條文青小街,名叫中道通,從吉祥寺北口出站後左轉走大約 4 分鐘可達(路口有 Uniqlo 很好認)。


剛進這條小街時,還感受不到魅力,前段還都是些看起來像是精品女裝服飾的店面,走過前 50 公尺之後,就可以開始漸漸體會這條中道通的內涵所在。









入場費要 1200 的神秘店家但我不知道是什麼。


當然中道通裡還有其他店面樸實、沒這麼文青樣的在地小超市、小服飾店、小蔬果店、小診所等等。這是一條將在地生活機能與觀光需求完美結合的街道,不需要特別做什麼刻意迎合觀光客的改變,因為觀光客就是為了這份在地生活感而來。

其實從他們的拉麵店就可以看出,沒有英/中文菜單、沒有票券機,就是一家沒打算賺觀光客錢的店,我走進去就有「誤闖」的感覺,不過幸好我還是成功點到菜單上我唯一會說的日文:味噌拉麵。



另一個值得一提的是,我在這裡的一間帽子專賣店買到很喜歡的帽子,而且店主是我在日本少見愛用英文和顧客聊天的,整個過程聊得很開心,最後我還和他們一起合照(但合照就不放了,不過我的照片有被放到他們的IG上)。



逛完中道通看時間還早,就想把吉祥寺車站北口附近的商店街都看看,果然這裡是東京最適居住前幾名的,生活機能好,環境舒適,而且感覺步調比其他大型商業區慢上一些,多了點悠哉。

離開了中道通還是可以看到這種有個性的小店,但明顯風格不同。

晚上和下了工的博士生去吃一家黑喉魚專賣店居酒屋。這家位於東銀座地鐵站出口附近而且還是在地下室的小店其實不太起眼,但整間店只賣黑喉魚料理就好像滿厲害的。店裡還有介紹在不同季節黑喉魚獲是從何而來,但博士生翻譯給我聽之後就忘了.......果然是很不專業的旅遊部落格。

另外這家居酒屋在酒的部份比較著重燒酎,也因此我們嘗試了今生第一次的燒酎。我們點了一套三種不同燒酎的品酒組合,但喝了之後,在日本酒方面仍然是偏愛清酒。燒酎喝起來就像是酒精濃度低一點的高梁,至少香氣很類似,但因為酒精濃度較低,喝下去不會有燒灼感,也不會有從胃部暖回來的感覺。雖然這三種不同燒酎之間香氣略有不同,口感也稍有差異,但大致上就是這樣。

在吃之前會先給客人看即將要吃到的黑喉魚 。

中與左分別是黑喉魚厚片與薄片。

 這就是油滋滋的烤黑喉魚。


黑喉魚似乎是屬於油脂豐厚類型的魚,在吃生魚片時感覺還不強烈,但吃到烤黑喉魚時就非常有感,吃起來肥滋滋的,之後再吃涮魚片的時候也可以吃到一層明顯的油脂。以前大多只吃魚不認識魚,藉由這種專門店,才比較有機會深入認(ㄆㄧㄣˇ)識(ㄔㄤˊ)某一種魚類。

這整套套餐吃下來說真的不便宜,一個人要一萬日圓(我們吃的是最低價位套餐),但份量其實非常大,我們就算沒吃完涮涮鍋之後的雜炊飯也還是飽到不行。而且當我們很抱歉沒辦法吃完雜炊時,店員還安慰我們說,其實很多人吃完烤魚就飽了(就算是安慰應該也有幾分真實吧,畢竟黑喉魚這麼油)。不過整體而言,就體驗嘗鮮的角度來說,這價位吃個一次是可以接受的啦(顯示為用美國物價在衡量──壞掉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908──頭等艙初體驗

這次能搭到日航頭等艙都靠博士生在里程點數上的研究,再加上一點運氣,讓我們買到非常特惠的里程,可以用經濟艙的價格買到頭等艙的享受。 整段航程是台北到東京(商務艙)然後隔夜轉機再從東京到芝加哥(頭等艙)。前面台北東京短航程的就沒什麼好說,直接記錄長程段的頭等艙經驗就好。 頭等艙客人在 check-in 時,有獨立的櫃檯,後續的安檢也有獨立通道,大大減少排隊等候的時間。而在日航的成田機場,頭等艙客人是有另外一間貴賓室。   日航的頭等艙 check-in 櫃檯 頭等艙專屬貴賓室 頭等艙貴賓室非常大(但不想造成其他人反感所以沒有拍照),和稀疏的客人不成比例,更誇張的是裡面有個簡單的壽司吧,雖然只提供兩種握壽司和一種壽司卷,選擇不多但貴賓室裡有現捏壽司也是很厲害了啊! 另外貴賓室也供應小有名氣的 Afuri 柚子拉麵(但忘了拍照QQ),口味吃起來我是覺得幾乎一模一樣,只是比較小碗,但這樣的份量反而更適合貴賓室。另外有三支清酒與若干支紅白酒,清酒的部份剛好有一支適合搭餐兩支適合單喝,這樣吃吃喝喝一下子就把等待登機的時間打發掉了。 其實一直到真正搭上飛機之前都還有點緊張,畢竟非常期待人生第一次的頭等艙經驗,但因為是里程點數換的,如果班機取消要換別班會很麻煩,所以很怕有什麼意外讓我搭不了機。而這一切害怕期待落空的緊張終於在踏進頭等艙之後消除了。 這樣兩個人的空間寬度大約是三個 ANA 商務艙座位且略長,差別大概就是躺下可以輕鬆翻身。 所謂的秘書椅兼抬腳墊,下面的空間很大可以同時放進登機箱與背包。 電視螢幕超大! 機上提供的耳機與贈送的男性保溼保養組 登機後送上的香檳 座位旁打開是一個很深的置物空間,大約可放進一個公事包,另外還有傳統的娛樂遙控器。 另一個盒子打開可以看到較新的觸控式遙控器。 登機後先送上迎賓香檳,然後空服就會讓頭等艙旅客依序去換成他們提供的休閒睡衣,這套睡衣穿起來保暖又舒服,而且是可以讓旅客帶走的。 機上餐點的部份與 ANA 商務艙類似,都是好幾道小份餐點,但差別就是更加精緻且用料好上許多。舉例來說這次餐點我最愛的海膽高湯凍,那海膽竟然完全沒有明礬味!不可思議啊,可以在飛機上吃到媲美高級壽司店的鹽水海膽。  ...

201910──秋遊沖繩──殘波岬、座喜味城遺跡

殘波岬是沖繩中部的著名景點,一座位於海角的小燈塔,與旁邊壯觀的岩岸構成美麗的景色。 不過在這個景點我發現一件有趣的事,不少遊客來了但不願意花 200 日幣爬上燈塔,實在非常可惜。他們可能不知道殘波岬的景觀重點之一其實得上燈塔才看得到。 我相信這樣的斷崖海景不是很常見 離開殘波岬後,來到距離不遠的座喜味城遺跡,開車大約 15 分鐘車程而已。 這裡應該不算是熱門觀光景點,相比殘波岬絡繹不絕的人潮,座喜味城遺跡則顯得清靜許多。不過在此散步於琉球王國時期就建成的古城,爬上城牆遠眺,也是別有一番風情。另外在旁邊其實有一間關於座喜味城的文物館,不過我們和朋友已經約好要一起吃午餐,就進去參觀。 因為午餐晚吃,但晚餐的燒肉又已經預約好了時間,過於短促的下午也就不再去什麼景點了,乾脆好好利用飯店設施,去健身房消耗一下這兩天累積的過多熱量,順便為晚餐要大吃一頓找好理由。 晚餐是吃 夢丸燒肉(美濱店) ,由於過程中都忙著吃也忙著和朋友的三寶玩,完全忘了要拍照,總之我覺得是一家值得一吃的店。另外也因為剛好是禮拜五晚上,正好見識到了「美軍經濟」的一面,在我們等待朋友來的時間,就看到了四組總合將近 20 人的休假美軍來用餐,而且餐後在美國村閒晃,也能在其他地方像是保齡球館、貓咖啡廳等看到美軍人員。

2018春末東京遊──人形町

其實今天也還算不上什麼真正的旅遊,這個人形町是我在意外中發現的散步好地方。 話說從我目前住的旅館(位於清澄白河站)要到秋葉原,其中一種轉乘方式是先搭半藏門線到水天宮前站,再走路到日比谷線的人形町站,然後搭到秋葉原。昨天就已經走過一次的我,感覺得到那一段路其實滿特別的,有些值得花點時間看看的地方。於是我簡單看了一些台灣遊客分享的網誌,確實有人會花個半天來人形町散步, 今天我依然要去秋葉原一趟,三天連跑三趟實在是有點蠢,只怪自己買東西前沒想清楚,掛一漏萬,自己犯的錯總得自己彌補。不過今天我就打算趁著去秋葉原之前,稍微逛一下人形町。 人形町的遊玩重點就是以人形町通為主幹散開到各小巷弄間,而人形町通的頭尾剛好就是半藏門線的水天宮站與日比谷線的人形町站,因此我覺得要規劃來此觀光的人,可以好好利用這兩條線去安排下一個景點。 在人形町通看到的大鐘樓,走在路上很難不注意到,據說整點時會有特別的機關動作,但我都剛好不是在整點時經過。 隱身在大樓後面的小神社,想拍下這照片只是單純覺得,都更不見得一定要拆光光,有些情況是可以並存的。 這是人形町上有名的人形燒店,門庭若市,我想拍照都很難等到沒人的時候。 右下兩個就是人形燒的真面目,博士生說,又好笑又恐怖....我很難反駁她.... 中午在人形町的巷弄之間亂逛,想找家順眼的餐廳當午餐,結果隨便找了一家類似居酒屋的店,因為在地下室,走進去才發現根本沒幾個客人,當下有點驚慌,深怕踩到雷。 由於店裡也沒英文菜單,我只好點個看起來比較沒問題的生魚片定食,然後送上來是這樣: 說真的是很豐盛啦,只是除了鮪魚和蝦之外我都不認識。事後博士生看了照片猜測還有鰹魚與鰤魚,但就算如此還是有三種魚是在 unknown 之下被我吃下肚。其實甚至連那碗味噌湯裡都有我沒吃過的食材,讓我整頓飯都有一種不知道自己吃了什麼的恐懼感。(話說這種恐懼感是很非理性的,畢竟之前吃 omakase 也有很多種魚根本不知道,連博士生都不懂的日文,但有解說過既使不懂還是帶一點安心感) 午餐後去了秋葉原,我今天原本想趁比較有時間,去朝聖一家我在網路上找到的愛店「 ニーハイ專門店絕對領域 」,但無奈,這四年前的新聞,等到我現在要去逛的時候,此店已經不存在了 ( 而且根本不知道店收掉多久了)。有看我網誌而想去這家店的人,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