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1806──日本東北北海道──函館競馬場、金森紅磚倉庫群

以前在東京玩,尤其是博士生需要去圖書館而我自己一個人趴趴走時,就很想去競馬場看看,體驗一下氣氛,不過因為東京競馬場比較遠,到現在也還是沒有去過,沒想到這次在函館,意外發現競馬場離市區不遠,搭乘路面電車可以直達,連換車都不用,而且賽馬只會安排在周末,就這麼剛好我們規劃周末到函館,於是臨時將競馬場排入行程。

不過中午依照行程還是先去函館朝市逛逛,上次來函館沒經驗,過了中午才到朝市逛,店攤早就收掉大半,完全沒有逛市場的感覺。

這次來到朝市剛好是正中午,再加上禮拜天,人潮頗為可觀,不過又不會像築地那麼誇張,這樣逛起來剛剛好。不過我們的目標是「うに むらかみ 函館本店」,這是一家海膽專賣店,在 tabelog 上有 3.73 的高分評價。


我們食量不大,只點了小碗的,而且我們這個雙色丼原本是要海膽加帆立貝的,但翻譯官博士生說錯了,變成海膽加鮭魚子。

這個烏賊生魚片似乎是函館特產,幾乎每一家居酒屋、壽司店、海鮮餐廳都會有。

這家的海膽真的非常好吃,沒有明礬味也沒有腥味,只有淡淡的甜味,已經默默把這家列入以後來函館必吃的店了。

午餐後搭上路面電車前往函館競馬場。


從函館車站到競馬場大約二十多分鐘,相比東京那種大都市的移動時間,函館實在很輕鬆。

在函館這樣的小城市竟然有如此壯觀的競馬場。

無指定座位門票一人一百日幣。





進入場館之後我被人潮給嚇到了,根據維基百科,函館只有二十六萬多的
人口,但這裡應該至少有三萬人吧,雖然說可能有不少是附近行政區的人來看賽馬,但還是多得誇張啊。

競馬場除了場中被賽道圍繞起來的區塊設有兒童遊樂區(太遠沒拍清楚)之外,還有女性休憩區。


這樣的規劃大概是希望賭客可以放心地去賭,家眷可以好好休閒。不過其實我也看到不少女性賭客,而且是各年齡層都有。

另一個有趣的觀察是,在競馬場裡比較看不到日本人平常的溫良,在馬票票券機前是沒有所謂的排隊,大概是賭客們分秒必爭,看到空機位基本上走過去就對了。不過其實買馬票超級方便,先畫好卡(就像考聯考一樣的答案卡),走到票券機,投入錢,插入畫好的紙卡,拿馬票(有需要找零的話記得要按「精算」鈕)。

這就是票券機。

賭馬的玩法非常多種:單勝、複勝、枠連、馬連、馬單、Wild、3連複、3連單等等,詳細規則可以參考 JRA 中央競馬協會的說明。這些玩意兒實在很複雜,我們也是花了很多時間才搞懂這些玩法,幸好博士生看得懂日文可以解釋給我聽。

在此我給一下簡單的教學(如果有人有興趣在日本玩賭馬的話):

單勝:圈選的馬得到第一名即贏錢。
複勝:圈選的馬得到前三名即贏錢。
枠連:所有賽馬被分組,分組規則是1、2號馬第1組,3、4號馬第2組,5、6號馬第3組,7、8號馬第4組,9、10號馬第5組,11、12號馬第6組,13、14、15號馬第7組,16、17、18號馬第8組(賽馬數量依現場而定,不是每場都一定有18匹馬)。請注意,玩枠連的話要圈選的是賽馬的組別而非賽馬的編號,正確選出前兩名的馬的組別號碼但不用依照結果順序。
馬連:正確選出前兩名的馬,但不用依照結果順序。
馬單:正確選出前兩名的馬且必須依照結果順序。
Wild:正確選出前三名中的兩匹馬即贏錢。
3連複:正確選出前三名的馬但可以不用依照結果順序。
3連單:正確選出前三名的馬且必須依照結果順序。

如果想在賽前一睹馬兒的英姿,或是看過馬之後才有靈感的人,也可以到賽馬展示區域來看看,大約在開跑前半小時就會出來繞場。



先是單純牽著馬繞圈走,最後幾圈騎師會來騎著馬一起繞場。

當然最重要的部份就是看賽馬了。



賽馬道分草地跑道與土地跑道,雖然我不知道有什麼差別或影響,但反正還是賭下去。

這是其中一張馬票,輸的。

最終我和博士生兩人總共輸了 3200 日元,我們在三場比賽中買了八注,只有一注贏錢........這個體驗大概等於三份綜合生魚片吧........

看完最後一場賽馬我們來到金森紅磚倉庫群,原本是想去趕「袴」(大正時代女學生制服)體驗的末班車,但結果還是沒趕上,只好繞一下倉庫群,然後去吃晚餐。



紅磚倉庫群還是在晚上拍比較美,不過這也沒辦法,上次來住 La Vista 就在倉庫群的旁邊,但經過了三、四年現在 La Vista 幾乎貴了一倍,已經住不起了,沒辦法晚上走過來拍。

博士生想起當時在 La Vista 一樓有一家迴轉壽司,我們一直想吃卻總是錯過,趁這個機會就晚餐吃個迴轉壽司吧。




生蠔還頗大的,而且不錯吃,兩個 880 日幣也還可以,但在這家迴轉壽司我的重點竟然是哈密瓜!!

在我吃了生蠔、帆立貝等等之後,也不知道為什麼,就想說拿片哈密瓜來試試看,沒想到一吃之下驚為天人,原來夕張哈密瓜可以這麼好吃!果肉甜得超誇張,簡直像泡過蜂蜜一樣,更不要說果肉飽含水份,叉子輕輕一碰就會流出果汁,我一口氣吃了四片,以迴轉壽司的盤子價錢來說,這四片已經等於八貫帆立貝握壽司了。其實我之前對日本的哈密瓜完全不熟,或許有經驗的人早就習以為常,知道來北海道就是要吃夕張哈密瓜。

晚上我們回旅館先稍微休息一下,打算凌晨要去運動酒吧看日本對塞內加爾的世足賽。難得這麼剛好,在世足賽期間且日本隊有出賽的時候,不好好體驗一下氣氛就太可惜了。

比賽是午夜十二點開始,我們找了旅館附近一家運動酒吧,並且提早了大約半小時到,結果沒想到我們就剛好卡到了最後兩個位子。函館畢竟不是大城市,運動酒吧小小一間,坐滿了人也大概十四、五人而已,再加上兩個店員,真的很袖珍。



比賽真可說高潮迭起,塞內加爾率先得分,但沒多久日本隊也追成 1:1;到了下半場塞內加爾又再度進球,這時下半場才被換上來的本田圭佑真的很有英雄命,再度幫日本隊進球踢成平手。最終在分組中積分領先的日本和塞內加爾就以 2:2 平手收場。過程中和日本球迷一起看球一起加油的感覺真的很有趣,畢竟人家是為自己的國家隊加油,我們是四年看一次足球湊熱鬧的,他們的用情至深和我們是不同的。不過無論如何,能有這樣的經驗都是令人難忘的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908──頭等艙初體驗

這次能搭到日航頭等艙都靠博士生在里程點數上的研究,再加上一點運氣,讓我們買到非常特惠的里程,可以用經濟艙的價格買到頭等艙的享受。 整段航程是台北到東京(商務艙)然後隔夜轉機再從東京到芝加哥(頭等艙)。前面台北東京短航程的就沒什麼好說,直接記錄長程段的頭等艙經驗就好。 頭等艙客人在 check-in 時,有獨立的櫃檯,後續的安檢也有獨立通道,大大減少排隊等候的時間。而在日航的成田機場,頭等艙客人是有另外一間貴賓室。   日航的頭等艙 check-in 櫃檯 頭等艙專屬貴賓室 頭等艙貴賓室非常大(但不想造成其他人反感所以沒有拍照),和稀疏的客人不成比例,更誇張的是裡面有個簡單的壽司吧,雖然只提供兩種握壽司和一種壽司卷,選擇不多但貴賓室裡有現捏壽司也是很厲害了啊! 另外貴賓室也供應小有名氣的 Afuri 柚子拉麵(但忘了拍照QQ),口味吃起來我是覺得幾乎一模一樣,只是比較小碗,但這樣的份量反而更適合貴賓室。另外有三支清酒與若干支紅白酒,清酒的部份剛好有一支適合搭餐兩支適合單喝,這樣吃吃喝喝一下子就把等待登機的時間打發掉了。 其實一直到真正搭上飛機之前都還有點緊張,畢竟非常期待人生第一次的頭等艙經驗,但因為是里程點數換的,如果班機取消要換別班會很麻煩,所以很怕有什麼意外讓我搭不了機。而這一切害怕期待落空的緊張終於在踏進頭等艙之後消除了。 這樣兩個人的空間寬度大約是三個 ANA 商務艙座位且略長,差別大概就是躺下可以輕鬆翻身。 所謂的秘書椅兼抬腳墊,下面的空間很大可以同時放進登機箱與背包。 電視螢幕超大! 機上提供的耳機與贈送的男性保溼保養組 登機後送上的香檳 座位旁打開是一個很深的置物空間,大約可放進一個公事包,另外還有傳統的娛樂遙控器。 另一個盒子打開可以看到較新的觸控式遙控器。 登機後先送上迎賓香檳,然後空服就會讓頭等艙旅客依序去換成他們提供的休閒睡衣,這套睡衣穿起來保暖又舒服,而且是可以讓旅客帶走的。 機上餐點的部份與 ANA 商務艙類似,都是好幾道小份餐點,但差別就是更加精緻且用料好上許多。舉例來說這次餐點我最愛的海膽高湯凍,那海膽竟然完全沒有明礬味!不可思議啊,可以在飛機上吃到媲美高級壽司店的鹽水海膽。  ...

201910──秋遊沖繩──殘波岬、座喜味城遺跡

殘波岬是沖繩中部的著名景點,一座位於海角的小燈塔,與旁邊壯觀的岩岸構成美麗的景色。 不過在這個景點我發現一件有趣的事,不少遊客來了但不願意花 200 日幣爬上燈塔,實在非常可惜。他們可能不知道殘波岬的景觀重點之一其實得上燈塔才看得到。 我相信這樣的斷崖海景不是很常見 離開殘波岬後,來到距離不遠的座喜味城遺跡,開車大約 15 分鐘車程而已。 這裡應該不算是熱門觀光景點,相比殘波岬絡繹不絕的人潮,座喜味城遺跡則顯得清靜許多。不過在此散步於琉球王國時期就建成的古城,爬上城牆遠眺,也是別有一番風情。另外在旁邊其實有一間關於座喜味城的文物館,不過我們和朋友已經約好要一起吃午餐,就進去參觀。 因為午餐晚吃,但晚餐的燒肉又已經預約好了時間,過於短促的下午也就不再去什麼景點了,乾脆好好利用飯店設施,去健身房消耗一下這兩天累積的過多熱量,順便為晚餐要大吃一頓找好理由。 晚餐是吃 夢丸燒肉(美濱店) ,由於過程中都忙著吃也忙著和朋友的三寶玩,完全忘了要拍照,總之我覺得是一家值得一吃的店。另外也因為剛好是禮拜五晚上,正好見識到了「美軍經濟」的一面,在我們等待朋友來的時間,就看到了四組總合將近 20 人的休假美軍來用餐,而且餐後在美國村閒晃,也能在其他地方像是保齡球館、貓咖啡廳等看到美軍人員。

2018春末東京遊──人形町

其實今天也還算不上什麼真正的旅遊,這個人形町是我在意外中發現的散步好地方。 話說從我目前住的旅館(位於清澄白河站)要到秋葉原,其中一種轉乘方式是先搭半藏門線到水天宮前站,再走路到日比谷線的人形町站,然後搭到秋葉原。昨天就已經走過一次的我,感覺得到那一段路其實滿特別的,有些值得花點時間看看的地方。於是我簡單看了一些台灣遊客分享的網誌,確實有人會花個半天來人形町散步, 今天我依然要去秋葉原一趟,三天連跑三趟實在是有點蠢,只怪自己買東西前沒想清楚,掛一漏萬,自己犯的錯總得自己彌補。不過今天我就打算趁著去秋葉原之前,稍微逛一下人形町。 人形町的遊玩重點就是以人形町通為主幹散開到各小巷弄間,而人形町通的頭尾剛好就是半藏門線的水天宮站與日比谷線的人形町站,因此我覺得要規劃來此觀光的人,可以好好利用這兩條線去安排下一個景點。 在人形町通看到的大鐘樓,走在路上很難不注意到,據說整點時會有特別的機關動作,但我都剛好不是在整點時經過。 隱身在大樓後面的小神社,想拍下這照片只是單純覺得,都更不見得一定要拆光光,有些情況是可以並存的。 這是人形町上有名的人形燒店,門庭若市,我想拍照都很難等到沒人的時候。 右下兩個就是人形燒的真面目,博士生說,又好笑又恐怖....我很難反駁她.... 中午在人形町的巷弄之間亂逛,想找家順眼的餐廳當午餐,結果隨便找了一家類似居酒屋的店,因為在地下室,走進去才發現根本沒幾個客人,當下有點驚慌,深怕踩到雷。 由於店裡也沒英文菜單,我只好點個看起來比較沒問題的生魚片定食,然後送上來是這樣: 說真的是很豐盛啦,只是除了鮪魚和蝦之外我都不認識。事後博士生看了照片猜測還有鰹魚與鰤魚,但就算如此還是有三種魚是在 unknown 之下被我吃下肚。其實甚至連那碗味噌湯裡都有我沒吃過的食材,讓我整頓飯都有一種不知道自己吃了什麼的恐懼感。(話說這種恐懼感是很非理性的,畢竟之前吃 omakase 也有很多種魚根本不知道,連博士生都不懂的日文,但有解說過既使不懂還是帶一點安心感) 午餐後去了秋葉原,我今天原本想趁比較有時間,去朝聖一家我在網路上找到的愛店「 ニーハイ專門店絕對領域 」,但無奈,這四年前的新聞,等到我現在要去逛的時候,此店已經不存在了 ( 而且根本不知道店收掉多久了)。有看我網誌而想去這家店的人,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