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三年三度的日本行─第9天(棒二森屋百貨 + 函館朝市 + 元町 + 函館區公會堂 + Lucky Pierrot + 金森倉庫群)

今天要離開豪華的溫泉飯店,一大早在吃早餐前還硬是再去泡了一次才甘願。不過飯店的早餐倒是沒有讓人太驚豔,雖然說有鮭魚、鮪魚生魚片讓人吃到飽,但這幾天已經吃過太多味道更好的生魚片了,反而不會想再多吃。

上午原本就沒有既定行程,剛好我的腳因為鞋子包覆性不夠好,經過這幾天下來已經越來越受不了,因此決定到市區找個百貨公司買鞋,順便也需要再多買個行李箱(因為我們買了幾件衣服和清酒,原本的行李空間不夠,但這趟不應該是這樣的啊~~)。

在函館還看得到少見的路面電車

函館相對我們去過的其他日本都市來說,真的小了點,習慣日本百貨公司林立的人,來這裡會嚇一跳。函館車站附近竟只有一家棒二森屋百貨公司,原本有另一家但正在重建中。這家棒二森屋百貨公司給人感覺相當地有歷史(很像我小時候去逛遠東百貨的感覺,而且它們都有對外觀景電梯!),很多塑料地磚已浮起不平,但還是符合日本人一貫的乾淨要求,而且整棟百貨公司人都不多,不管是銷售還是顧客。然後我們找鞋找到 Mizuno 專櫃,卻沒有人在顧,連附近其他櫃位也都沒有銷售人員,找鞋試穿都是我們自己動手,一整個很像在美國購物的經驗,卻非常地不像在日本,其他稀疏的顧客也都自顧自地逛,似乎很習慣沒人來招呼了。大約在專櫃裡待了二十多分鐘,試穿了五雙鞋之後,才出現一個穿著百貨公司制服的阿姨來招呼我們,不過其實那時我們已經差不多決定好要買哪雙鞋了。

後來換博士生去買行李箱,然後要辦退稅時,櫃檯小姐還送了我們一人一隻紙鶴,我還在想說她們是有多不忙,可以折紙鶴當小禮物送。

午餐則是去嘗試函館朝市,這過去也是魚市場,但現在已將餐廳與魚攤分開,所有餐廳集中在一條像商店街一樣的建築裡。我們隨機挑了一家,點了兩份迷你丼飯和帆立貝生魚片,但可惜這家的帆立貝比不上過去幾天我們在札幌吃的,原本還想說現在是帆立貝的產季,應該不會出錯,沒想到這家還是讓我們失望了,帆立貝不僅沒有鮮味,肉質還有些鬆,簡直像是冷凍貨。至於主餐的迷你丼飯則是中規中矩,鮭魚子還算不錯(但忘了拍照,沒真相)。

下午我們要到元町,是一區面向函館港的老建築保留群,而且有西式有日式,很有特色。我們搭的車由一個日本阿姨駕駛,這還是我們第一次在日本看到女性公車駕駛。到了元町,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天氣不好,整體景色沒有想像中美好,建築的確都是百年老建物,有西式洋房也有日式平房,保存狀況都很好,但也有不少正在修整中,而且附近缺乏一個較高的地勢來俯瞰整個區域,有點可惜。


這是一間東正教堂的一面,另一面正在整修中,搭滿鷹架。

在路邊看到的昆布無人販賣所,很可愛,而且很少看到這種良心販賣亭。

這是舊函館公會館,整體建築風格非常日、洋合璧,算是很符合函館的歷史特色。另外昭和天皇還是太子時曾在來訪函館時住過三天。

公會堂中展覽了「洞爺丸事件」。1954 年一個 15 號颱風侵襲北海道,弄沉了包含洞爺丸之內的五艘青森─函館聯絡船,其中洞爺丸上的 1155 名乘客全部罹難最為慘重,而且這個死亡人數是世界沉船史上的第二高,僅次於鐵達尼號的 1513 人,整個事件非常慘烈。當時這個海難的審判因為牽涉太多人,所以審判在公會堂中進行。


這是舊英國領事館,現在一樓部份是咖啡廳,二樓保留可參觀。

這是舊英國領事館的另一面。

晚餐,在博士生追求嘗鮮精神之下,提議要去吃‧漢‧堡!雖然從美國跑到日本去吃漢堡讓我覺得很好笑,不過基於我隨和的個性,以及別讓博士生不開心的原則,我們還是決定一試。似乎是不少台灣旅遊部落客寫過這家店,因為我們發現店裡除了日本客人,所有的外國客人都是台灣人。這家名為 Lucky Pierrot 的漢堡店,暱稱為小丑漢堡,它的菜單相當混搭,或許是因為前身是一家中華料理店的關係,竟然有 Chinese Chicken Burger,而且這一味還是最熱門的商品,我和博士生也都點這個漢堡。東西來了之後,果然正如其名的 Chinese Chicken Burger,在兩片漢堡麵包裡面,夾了美奶滋、生菜以及幾塊糖醋雞塊,老實說東西還滿不錯吃的,但絕對是道「創意料理」!對於嘗鮮來說,是個不錯的體驗。

這就是小丑漢堡的招牌

店內有兩座盪鞦千坐椅,雖然我不知道這和店的風格有何關係,但還滿好玩的。

熱門商品 Chinese Chicken Burger 就是長這樣

它們還有自己的碳酸飲料,販賣機就在店門外。

這是菜單,充滿了大概在其他地方都看不到的漢堡口味。

在漢堡店外的港邊,偶然看到一座新島襄的銅像,雖然他不是個什麼非常有名的人,但我個人相當敬佩,所以拍照留念。因為他在日本還鎖國的時候,為了出國接受歐美教育,獨自一人搭著小船趁著夜色從函館港邊出海,偷渡上了一艘美國商船,並且在美國完成學業之後回到日本創建了同志社大學。

晚餐後在回家的路上,我們終於有幸遇到北海道著名的 Seicomart 便利商店,這家連鎖便利商店只有北海道有,是北海道在地的農畜產公司所創,也因此它採用很多在地產品,而且可以降低價格和其他全國性連鎖便利商店競爭。

在黑堡住過之後,更加注意且支持在地經濟,因此我們便買了 Seicomart 自製的啤酒和泡麵。

晚上在天黑後,我們在飯店附近的金森舊倉庫群拍照,這一區過去是港邊的倉庫,但現在已成為餐廳或文創小店,由於其紅磚建築和燈光的關係,夜晚時別有風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908──頭等艙初體驗

這次能搭到日航頭等艙都靠博士生在里程點數上的研究,再加上一點運氣,讓我們買到非常特惠的里程,可以用經濟艙的價格買到頭等艙的享受。 整段航程是台北到東京(商務艙)然後隔夜轉機再從東京到芝加哥(頭等艙)。前面台北東京短航程的就沒什麼好說,直接記錄長程段的頭等艙經驗就好。 頭等艙客人在 check-in 時,有獨立的櫃檯,後續的安檢也有獨立通道,大大減少排隊等候的時間。而在日航的成田機場,頭等艙客人是有另外一間貴賓室。   日航的頭等艙 check-in 櫃檯 頭等艙專屬貴賓室 頭等艙貴賓室非常大(但不想造成其他人反感所以沒有拍照),和稀疏的客人不成比例,更誇張的是裡面有個簡單的壽司吧,雖然只提供兩種握壽司和一種壽司卷,選擇不多但貴賓室裡有現捏壽司也是很厲害了啊! 另外貴賓室也供應小有名氣的 Afuri 柚子拉麵(但忘了拍照QQ),口味吃起來我是覺得幾乎一模一樣,只是比較小碗,但這樣的份量反而更適合貴賓室。另外有三支清酒與若干支紅白酒,清酒的部份剛好有一支適合搭餐兩支適合單喝,這樣吃吃喝喝一下子就把等待登機的時間打發掉了。 其實一直到真正搭上飛機之前都還有點緊張,畢竟非常期待人生第一次的頭等艙經驗,但因為是里程點數換的,如果班機取消要換別班會很麻煩,所以很怕有什麼意外讓我搭不了機。而這一切害怕期待落空的緊張終於在踏進頭等艙之後消除了。 這樣兩個人的空間寬度大約是三個 ANA 商務艙座位且略長,差別大概就是躺下可以輕鬆翻身。 所謂的秘書椅兼抬腳墊,下面的空間很大可以同時放進登機箱與背包。 電視螢幕超大! 機上提供的耳機與贈送的男性保溼保養組 登機後送上的香檳 座位旁打開是一個很深的置物空間,大約可放進一個公事包,另外還有傳統的娛樂遙控器。 另一個盒子打開可以看到較新的觸控式遙控器。 登機後先送上迎賓香檳,然後空服就會讓頭等艙旅客依序去換成他們提供的休閒睡衣,這套睡衣穿起來保暖又舒服,而且是可以讓旅客帶走的。 機上餐點的部份與 ANA 商務艙類似,都是好幾道小份餐點,但差別就是更加精緻且用料好上許多。舉例來說這次餐點我最愛的海膽高湯凍,那海膽竟然完全沒有明礬味!不可思議啊,可以在飛機上吃到媲美高級壽司店的鹽水海膽。  ...

201910──秋遊沖繩──殘波岬、座喜味城遺跡

殘波岬是沖繩中部的著名景點,一座位於海角的小燈塔,與旁邊壯觀的岩岸構成美麗的景色。 不過在這個景點我發現一件有趣的事,不少遊客來了但不願意花 200 日幣爬上燈塔,實在非常可惜。他們可能不知道殘波岬的景觀重點之一其實得上燈塔才看得到。 我相信這樣的斷崖海景不是很常見 離開殘波岬後,來到距離不遠的座喜味城遺跡,開車大約 15 分鐘車程而已。 這裡應該不算是熱門觀光景點,相比殘波岬絡繹不絕的人潮,座喜味城遺跡則顯得清靜許多。不過在此散步於琉球王國時期就建成的古城,爬上城牆遠眺,也是別有一番風情。另外在旁邊其實有一間關於座喜味城的文物館,不過我們和朋友已經約好要一起吃午餐,就進去參觀。 因為午餐晚吃,但晚餐的燒肉又已經預約好了時間,過於短促的下午也就不再去什麼景點了,乾脆好好利用飯店設施,去健身房消耗一下這兩天累積的過多熱量,順便為晚餐要大吃一頓找好理由。 晚餐是吃 夢丸燒肉(美濱店) ,由於過程中都忙著吃也忙著和朋友的三寶玩,完全忘了要拍照,總之我覺得是一家值得一吃的店。另外也因為剛好是禮拜五晚上,正好見識到了「美軍經濟」的一面,在我們等待朋友來的時間,就看到了四組總合將近 20 人的休假美軍來用餐,而且餐後在美國村閒晃,也能在其他地方像是保齡球館、貓咖啡廳等看到美軍人員。

2018春末東京遊──人形町

其實今天也還算不上什麼真正的旅遊,這個人形町是我在意外中發現的散步好地方。 話說從我目前住的旅館(位於清澄白河站)要到秋葉原,其中一種轉乘方式是先搭半藏門線到水天宮前站,再走路到日比谷線的人形町站,然後搭到秋葉原。昨天就已經走過一次的我,感覺得到那一段路其實滿特別的,有些值得花點時間看看的地方。於是我簡單看了一些台灣遊客分享的網誌,確實有人會花個半天來人形町散步, 今天我依然要去秋葉原一趟,三天連跑三趟實在是有點蠢,只怪自己買東西前沒想清楚,掛一漏萬,自己犯的錯總得自己彌補。不過今天我就打算趁著去秋葉原之前,稍微逛一下人形町。 人形町的遊玩重點就是以人形町通為主幹散開到各小巷弄間,而人形町通的頭尾剛好就是半藏門線的水天宮站與日比谷線的人形町站,因此我覺得要規劃來此觀光的人,可以好好利用這兩條線去安排下一個景點。 在人形町通看到的大鐘樓,走在路上很難不注意到,據說整點時會有特別的機關動作,但我都剛好不是在整點時經過。 隱身在大樓後面的小神社,想拍下這照片只是單純覺得,都更不見得一定要拆光光,有些情況是可以並存的。 這是人形町上有名的人形燒店,門庭若市,我想拍照都很難等到沒人的時候。 右下兩個就是人形燒的真面目,博士生說,又好笑又恐怖....我很難反駁她.... 中午在人形町的巷弄之間亂逛,想找家順眼的餐廳當午餐,結果隨便找了一家類似居酒屋的店,因為在地下室,走進去才發現根本沒幾個客人,當下有點驚慌,深怕踩到雷。 由於店裡也沒英文菜單,我只好點個看起來比較沒問題的生魚片定食,然後送上來是這樣: 說真的是很豐盛啦,只是除了鮪魚和蝦之外我都不認識。事後博士生看了照片猜測還有鰹魚與鰤魚,但就算如此還是有三種魚是在 unknown 之下被我吃下肚。其實甚至連那碗味噌湯裡都有我沒吃過的食材,讓我整頓飯都有一種不知道自己吃了什麼的恐懼感。(話說這種恐懼感是很非理性的,畢竟之前吃 omakase 也有很多種魚根本不知道,連博士生都不懂的日文,但有解說過既使不懂還是帶一點安心感) 午餐後去了秋葉原,我今天原本想趁比較有時間,去朝聖一家我在網路上找到的愛店「 ニーハイ專門店絕對領域 」,但無奈,這四年前的新聞,等到我現在要去逛的時候,此店已經不存在了 ( 而且根本不知道店收掉多久了)。有看我網誌而想去這家店的人,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