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1908──頭等艙初體驗

這次能搭到日航頭等艙都靠博士生在里程點數上的研究,再加上一點運氣,讓我們買到非常特惠的里程,可以用經濟艙的價格買到頭等艙的享受。

整段航程是台北到東京(商務艙)然後隔夜轉機再從東京到芝加哥(頭等艙)。前面台北東京短航程的就沒什麼好說,直接記錄長程段的頭等艙經驗就好。

頭等艙客人在 check-in 時,有獨立的櫃檯,後續的安檢也有獨立通道,大大減少排隊等候的時間。而在日航的成田機場,頭等艙客人是有另外一間貴賓室。

 日航的頭等艙 check-in 櫃檯

頭等艙專屬貴賓室

頭等艙貴賓室非常大(但不想造成其他人反感所以沒有拍照),和稀疏的客人不成比例,更誇張的是裡面有個簡單的壽司吧,雖然只提供兩種握壽司和一種壽司卷,選擇不多但貴賓室裡有現捏壽司也是很厲害了啊!



另外貴賓室也供應小有名氣的 Afuri 柚子拉麵(但忘了拍照QQ),口味吃起來我是覺得幾乎一模一樣,只是比較小碗,但這樣的份量反而更適合貴賓室。另外有三支清酒與若干支紅白酒,清酒的部份剛好有一支適合搭餐兩支適合單喝,這樣吃吃喝喝一下子就把等待登機的時間打發掉了。

其實一直到真正搭上飛機之前都還有點緊張,畢竟非常期待人生第一次的頭等艙經驗,但因為是里程點數換的,如果班機取消要換別班會很麻煩,所以很怕有什麼意外讓我搭不了機。而這一切害怕期待落空的緊張終於在踏進頭等艙之後消除了。

這樣兩個人的空間寬度大約是三個 ANA 商務艙座位且略長,差別大概就是躺下可以輕鬆翻身。


所謂的秘書椅兼抬腳墊,下面的空間很大可以同時放進登機箱與背包。

電視螢幕超大!

機上提供的耳機與贈送的男性保溼保養組

登機後送上的香檳

座位旁打開是一個很深的置物空間,大約可放進一個公事包,另外還有傳統的娛樂遙控器。

另一個盒子打開可以看到較新的觸控式遙控器。

登機後先送上迎賓香檳,然後空服就會讓頭等艙旅客依序去換成他們提供的休閒睡衣,這套睡衣穿起來保暖又舒服,而且是可以讓旅客帶走的。

機上餐點的部份與 ANA 商務艙類似,都是好幾道小份餐點,但差別就是更加精緻且用料好上許多。舉例來說這次餐點我最愛的海膽高湯凍,那海膽竟然完全沒有明礬味!不可思議啊,可以在飛機上吃到媲美高級壽司店的鹽水海膽。


 





雖然每道份量都不大,但全部吃下來也是飽得很。不得不特別提一下水果盤的葡萄,第一次吃到這種不僅把籽去掉還把皮剝開雕花的。另外也得稱讚日航所挑選的清酒,都非常好喝。而且空姐可能看我愛喝清酒,在我品嘗了兩支專屬頭等艙的酒之後,也把商務艙的另兩支酒拿來給我喝,還開玩笑說要我做個評鑑。

這是頭等艙清酒之一,醸し人九平次 。

頭等艙清酒之二,廣木酒造的飛露喜之JAL限定版。

商務艙的清酒之一,作 惠乃智。

商務艙清酒之二,仙禽 一聲。

這四支清酒當中,我個人最喜歡的是飛露喜 JAL 限定版,我大概也是這支喝最多。不過後來可能因為喝太多,在芝加哥下飛機之後,還頭痛了好一段時間。

除了餐與酒之外,頭等艙提供的點心也很不錯,其中拉麵是著名的蔦拉麵(米其林一星)。不過只有博士生有點來吃(因為我吃完正餐之後的時間都在睡覺),而根據她的說法,麵條和湯頭沒有相融的感覺,可能機上處理還是有差。

整體來說,頭等艙的服務真的可說無微不至,畢竟整個頭等艙才八個座位,而我們那天只坐了六個旅客,但在頭等艙執勤的空服就有四個人,若把座艙長算進去就是五個人照顧六個人,所以對空服員來說非常有餘裕。因此,空服總是常來倒水補酒噓寒問暖打招呼,偶爾還會聊上幾句。另一個有趣的是,日航的頭等艙在睡覺前需要鋪上睡墊,還分軟硬墊不同兩種,空服員從我們餐後就來不斷提醒,如果想睡了可以隨時請他們來鋪床,這和經濟艙送完餐之後空服大多就去忙別的事也有很大不同。

最後,在飛機即將著陸前,空服便送上了最後的小禮物,馬卡龍。


說實話,我很不喜歡吃甜食,就連飛機餐的甜點我都直接說我不要,照片是拍博士生那份的。但這個小禮物送上來時我不知道是什麼,打開才發現是馬卡龍,而既然是搭頭等艙才有的臨別小禮物,且我還從沒吃過馬卡龍,便決定把人生的第一次獻給這兩個了。不過吃完後就後悔了,討厭甜食就算在頭等艙還是討厭甜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三年三度的日本行─第11天(金森紅磚倉庫群 + Hot Seicomart + Hakodate Beer)

這趟旅行在北海道的部份已到了尾聲,下午就要搭飛機回大阪,也因此博士生將原本要去的五陵郭取消,改成閒晃旅館附近的金森紅磚倉庫群,順便去 Seicomart 吃吃喝喝,在北海道的最後一天,一定要把握最後機會去支持一下在地經濟。 金森紅磚倉庫群是 19 世紀函館開港之後沒多久,一個名叫渡邊熊四郎的 24 歲年輕人所開創的倉儲事業,後來他還發展到雜貨進口與船具銷售等多項其他業務,成為函館四天王之一(好霸氣的名號)。不過原建於 1863 年的倉庫發生過大火,現在的紅磚倉庫群是 1909 年重新修建而成的。 現在的紅磚倉庫群裡面,開著各式餐廳、咖啡廳、商店。我們今天特地來找起司蛋糕吃,據博士生說這裡有一家正是她的目標。 這是博士生點的巧克力起司蛋糕 這是她幫我點的草莓起司,我們一致認為草莓的比較好吃。 倉庫群其實不是我們的重點,只是我們前往 Hot Seicomart 順便經過逛逛。其實我們愛去 Seicomart 當然不只是支持北海道在地經濟,他們自有品牌賣的東西好吃當然也是很重要的原因(個人推薦他們的 White Sour 氣泡酒、橘子果凍與葡萄果凍)。而且 Hot Seicomart 比起一般的 Seicomart,可以買到簡單的串燒和串燒便當,等於是附有小型餐廳的便利商店。 這樣的串燒 + 啤酒實在是夏天的一大享受,而且不需要到居酒屋啊。 Hot Seicomart 之後,我提議去之前搭公車時,偶然看到的一家函館在地酒廠,熱愛酒廠的我們兩個當然就去一探究竟。這酒廠也是將現釀啤酒與餐廳結合經營,而且啤酒種類有四種,以這類地方型酒廠來說算是多樣,但實在不合我的口味,通通都是偏苦、偏重的啤酒口感,我還是比較喜歡清清淡淡的啤酒。 閒晃到此,我們也差不多該到機場了。在函館機場我們還吃了碗拉麵(來北海道這幾天,只有第一天吃了味之時計台,以及最後一天吃了這家,算是有始有終),這家的拉麵只能說中規中矩,麵體不錯吃,號稱是店家自製的麵;而我們點的鹽味湯頭就很妙了,吃起來竟然很像統一肉燥米粉的湯!也不是不好吃,只是因為味道太像而讓我們少了新鮮感。不過配料的帆立貝、蝦(這隻蝦還帶有蝦卵)和海帶都相當好吃,只能說如果我們點其他湯頭,不要讓我們覺得很像統一肉燥米粉

2019秋──築地生蠔專門店──地下之粹

這間位於築地場外市場外圍地下室的小店,也是博士生在網路上找到的店。這是一家以日本生蠔為主的專門店,而會想找這樣的生蠔專門店也是因為在美國我們吃過華盛頓 DC 海鮮市場、佛州墨西哥海灘市、德州休士頓和路易士安納州紐奧良等地的生蠔之後,想嘗試看看日本的專門店到底可以提供什麼樣的生蠔。 就像前篇介紹的清酒吧 know by moto 一樣,這是博士生在網路上找到的,但我們一試成主顧,接下來好幾天都一直去品嘗不同產地、不同口味的生蠔。 在這裡吃的生蠔雖然比美國貴很多,但在各方面也都顯示出價格差異所應有的品質提升。這裡的生蠔從日幣三百多到六百多都有,換算成美金的話就是大概是兩塊多到五、六塊美金,相比美國生蠔酒吧 happy hour 的 0.5/1 或 0.75/1 的價格,當然是貴了不少。但在這裡吃的生蠔,每一顆都處理得乾乾淨淨,不像在美國吃生蠔,即使在稍微高級的海鮮餐廳也一樣,不曾把砂土沖洗乾淨。而且每一顆該肥的肥、該鮮的鮮,甚至出現比應有規格小的生蠔時,店家會直接再開一顆補上。在美國吃生蠔完全就是吃粗飽的,以我們先前在休士頓或紐奧良的經驗來說,不吃個十幾、二十甚至三十顆是不會過癮的。但在地下之粹,每顆生蠔都像是萬中選一的菁英,說實在吃個三、四顆頂多五、六顆也就滿足了。而且不單單只是滿足於吃生蠔,而是在這幾顆之間,就能吃到各種口感、口味的生蠔。 這真的是一家非常值得推薦的店,即使築地市場已經搬走了,但築地仍存在很厲害的店啊!

201806──日本東北北海道──函館競馬場、金森紅磚倉庫群

以前在東京玩,尤其是博士生需要去圖書館而我自己一個人趴趴走時,就很想去競馬場看看,體驗一下氣氛,不過因為東京競馬場比較遠,到現在也還是沒有去過,沒想到這次在函館,意外發現競馬場離市區不遠,搭乘路面電車可以直達,連換車都不用,而且賽馬只會安排在周末,就這麼剛好我們規劃周末到函館,於是臨時將競馬場排入行程。 不過中午依照行程還是先去函館朝市逛逛,上次來函館沒經驗,過了中午才到朝市逛,店攤早就收掉大半,完全沒有逛市場的感覺。 這次來到朝市剛好是正中午,再加上禮拜天,人潮頗為可觀,不過又不會像築地那麼誇張,這樣逛起來剛剛好。不過我們的目標是「 うに むらかみ 函館本店 」,這是一家海膽專賣店,在 tabelog 上有 3.73 的高分評價。 我們食量不大,只點了小碗的,而且我們這個雙色丼原本是要海膽加帆立貝的,但翻譯官博士生說錯了,變成海膽加鮭魚子。 這個烏賊生魚片似乎是函館特產,幾乎每一家居酒屋、壽司店、海鮮餐廳都會有。 這家的海膽真的非常好吃,沒有明礬味也沒有腥味,只有淡淡的甜味,已經默默把這家列入以後來函館必吃的店了。 午餐後搭上路面電車前往函館競馬場。 從函館車站到競馬場大約二十多分鐘,相比東京那種大都市的移動時間,函館實在很輕鬆。 在函館這樣的小城市竟然有如此壯觀的競馬場。 無指定座位門票一人一百日幣。 進入場館之後我被人潮給嚇到了,根據維基百科,函館只有二十六萬多的 人口,但這裡應該至少有三萬人吧,雖然說可能有不少是附近行政區的人來看賽馬,但還是多得誇張啊。 競馬場除了場中被賽道圍繞起來的區塊設有兒童遊樂區(太遠沒拍清楚)之外,還有女性休憩區。 這樣的規劃大概是希望賭客可以放心地去賭,家眷可以好好休閒。不過其實我也看到不少女性賭客,而且是各年齡層都有。 另一個有趣的觀察是,在競馬場裡比較看不到日本人平常的溫良,在馬票票券機前是沒有所謂的排隊,大概是賭客們分秒必爭,看到空機位基本上走過去就對了。不過其實買馬票超級方便,先畫好卡(就像考聯考一樣的答案卡),走到票券機,投入錢,插入畫好的紙卡,拿馬票(有需要找零的話記得要按「精算」鈕)。 這就是票券機。 賭馬的玩法非常多種:單勝、複勝、枠連、馬連、馬單、Wild、3連複、3連單等等,詳細規則可以參